娃哈哈青少年俱乐部 \ Wahaha Youth Club

中文学习和才艺表演

2016华州中文学艺竞赛

2016 年的华州中文学艺竞赛精彩结束,娃哈哈青少年俱乐部又一次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华州中文学艺竞赛是由中华文化之旅基金会、华州孔子学院、华州中文教师学会、和华州教育部世界语言组共同组办的竞赛,至今已经有六年时间。竞赛包罗万象,有中国象棋、中文诗歌集体朗诵、才艺表演、中国知识竞赛、中文讲故事、中文演讲、中国画等等,根据年级,可参与项目有所不同。主旨是就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竞赛氛围,鼓励孩子们学中文和说中文。

2015-2016对娃哈哈青少年俱乐部是有着特别意义的一年,这是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的第一年。我们最初在热心的霜菊老师带领下,从有兴趣一起学中文的几家人开始,隔几周轮流教授孩子们中文,除了中文学校,我们希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和朋友们一起学中文的轻松环境,学习前一起品尝各家的丰盛中国菜,学习完还一起表演游戏,孩子和家长们都喜欢上了这个群体。渐渐地孩子们的中文水平提高、各种中文竞赛甚至数学小组也获奖了,很多家长都纷纷打听,可不可以参加我们的团体一起进步。霜菊老师在2015年决定以组织化的形式吸收更多的成员,于是在董事会成员共同的努力下,咨询了律师,向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部门申请成立了非盈利组织,定下了各项组织章程。社区的家庭陆续加入,如今已逐渐发展到四五十家人的规模。还有很多家庭在询问加入的程序,本着在精不在多和能为成员提供更好服务的宗旨,我们还在逐步考察批准新成员的加入。

娃哈哈从竞赛的第一年起,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就组队参加了最小年龄组学前班到二年级的团体朗诵比赛。这之后,娃哈哈参与的项目逐年增多,还参加了团体歌唱比赛、团体才艺表演赛、个人诗歌朗诵、个人口语竞赛、个人讲故事比赛等等。每年都有很多收获,就团体诗歌朗诵来说,就获得了四次团体诗歌朗诵一等奖(2012,2013,2015,2016)。每年我们的小朋友都要背诵表演两首诗歌,一首指定诗歌和一首自选诗歌。六年了,我们不知不觉都背了十二首诗歌,指定诗里不乏金波、朱自清这样大家的作品,自选诗从学前班和一年级开始背诵十二生肖、尧字歌这样的简单易懂的诗歌开始,孩子们学会了十二生肖的顺序,学会了写尧字,懵懂中也对构字有了感觉。当年的孩子们最大的都上了六七年级,参加的是高年级组的比赛,我们背的诗也越来越有文化底蕴,去年背的“故乡是北京”,节选一小段诗歌: “不说那,天坛的明月,北海的风, 卢沟桥的狮子,潭柘寺的松。 唱不够,那红墙黄瓦的太和殿, 道不尽,那十里长街卧彩虹。 只看那,紫藤、古槐、四合院, 便觉得甜丝丝,脆生生,京腔京韵自多情”。家长们都从诗里体会到了乡愁,孩子们没乡愁,但是到了北京,央求着父母带着去潭柘寺参观参观,也是一种成就。2016年我们的自选诗节选了诗人王怀让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黄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血液,长城是我扬起的手臂,泰山是我站立的脚跟。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先最早走出森林,我的祖先最早开始耕耘,我是指南针、印刷术的后裔,我是圆周率、地动仪的子孙。我是中国人——在我的民族中,不光有史册上万古不朽的孔夫子、司马迁、李自成、孙中山,还有那文学史上万古不朽的花木兰、林黛玉、孙悟空、鲁智深。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们不仅背诗,我们还一起在诗里学习了中国的历史、地理和古代人物。 每年的诗歌,于这样一群好朋友们,就象打开了一扇窗户,他们争相要通过这扇窗户看看跟中国有关的风景。引用改装一下朋友圈的一句话: “孩子们的世界不能只是眼前的日常,也得有诗歌和远方”。

随着成员的增加,我们今年除了在高中组,在下面的三个年级组别都有团体诗歌朗诵队伍参加。学前班到二年级组在2015、2016年度也都同样背诵自选诗十二生肖和尧字歌,两年都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弟弟妹妹们在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时候,就看着跟着哥哥姐姐们背诵诗歌,现在轮到他们,没有任何适应困难,上来就进入角色。传帮带和传承说的就是我们,秉承俱乐部的宗旨,今后也要有更多项目,不仅父母当老师当带头人,随着年龄增长,大孩子们也要学着当老师承担更多俱乐部的工作和责任,带着弟弟妹妹们学习、去更多的组织做义工、去服务社区。

霜菊老师作为原人大附小的老师和舞蹈爱好者,除了自己热爱跳舞,每年也带领孩子们跳舞。从2012龙年的龙子龙孙舞参加了才艺表演,表演水平还略显稚嫩。之后每年都推陈出新,2013年的东北秧歌舞和2015年的新疆舞都取得团体才艺表演第二名的好成绩。当年我们的舞蹈因陋就简,在微软公司咖啡厅打游击排舞,2015-2016年度我们俱乐部租借了伊沙夸舞蹈中心的舞蹈室,霜菊老师、文静老师还有小班的Cindy老师组成排舞团队,2016年的傣族舞“春之灵”更是所向披靡,先是力挫群雄,入选了微软公司亚洲春节晚会,同台的都是国内各大艺术团体请来的国家一级演员。在春节期间,娃哈哈“春之灵”更是参加了本地中文学校、各小学国际夜的表演,为带动本区的中国文化传播贡献绵薄之力。在这次的华州中文学艺竞赛中,“春之灵”舞蹈也不负众望,取得了初中组才艺表演的第一名。Cindy老师带着小妹妹们,也紧急排练了荷花舞,在微软亚洲春节晚会参加了下午场演出,在本次学艺竞赛中也取得了学前班到二年级年龄组的第一名。 2016年的华州中文学艺比赛娃哈哈得到四个团体奖,个人奖也不胜枚举。但是除了得奖,我们更看重的是各个年级组的全面开花,娃哈哈的传奇队、晨曦队、新力量队、傣族舞队、荷花舞队,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在组织里比学赶帮,才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过河的人。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在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席慕容)。到他们长大了,我们忘记了他们得过的名次,但在我们的录像里、照片里可以铭记了他们认真读诗的面容、他们长大的步伐,这些才是我们真正值得记取的点点瞬间。

中文学习

WYC founded a Chinese study group, which is volunteered in turns by parents. It was organized so students can learn to read Chinese language articles on various subjects every three weeks over past four years.

俱乐部初期创办了中文学习小组,每三周组织一次中文学习,家长轮流当老师,阅读学习各种题材的中文文章,为期四年。

Since 2014, WYC organized the young students in the club to participate in an online summer reading contest founded by Ms. Zhixin Xiang. In this contest, the students are first tested on their Chinese vocabulary by practicing the correct pronunciation and meaning. Then they are required to read upwards of 100 essays selected from the winners of World Chinese Student Essay Contest. After reading the articles, they will be a 10 question test related to each article. The final scores would be evaluated and reported back to parents at end of summer.

俱乐部倡导夏日阅读活动,组织西雅图的青少年参加由湘志新老师创办的北美地区“黄河杯”中文阅读有奖竞赛。孩子们通过测字,阅读本年度《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为期三个月阅读一百篇左右作文,并完成相应的每篇十个阅读理解问题。今年已是第二届。

For past five years, the Dance team, Singing team and the Poetry Recitation teams of Wahaha Youth Club has actively participated in the Chinese Language and Talent Competitions (CE competition) sponsored by Cultural Exploration of Greater China Foundation (CE), Confucius Institute of the State of Washington (CIWA), Office of Superintendent of Public Instruction World Languages Program (OSPI-WL) and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 Association Washington State (CLTA-WA). The Wahaha teams have won multiple group awards and gathered excellent results in individual poetry recitation, singing/dance talent show, and language arts contest.

连续五年组织和培训西雅图湖东区的青少年参加由中华文化之旅基金会、华州孔子学院、华州中文教师学会、和华州教育部世界语言组联合主办的中文知识才艺竞赛,包括集体诗歌朗诵、个人朗诵、歌唱比赛、舞蹈才艺竞赛和语言艺术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